友情链接

借固本强基东风 筑基层信访之路----揭东县玉湖镇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的做法

发布日期:2010年10月20日

 

    揭东县玉湖镇是揭阳市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镇。近年来,该镇把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和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新农村建设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基层信访工作的新途径,大抓班子建设、民主理政、信访调解和经济发展,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信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4年以来,该镇基本没有发生一起村民到县以上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事件。目前,全镇已经初步呈现出社会安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乡风文明祥和的大好局面。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在实地考察该镇时说:如果全省农村都像玉湖,那么天下就太平了。该镇的主要做法是:
  一、大抓班子建设,筑牢信访工作根基
  信访工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支党性强、讲原则、政策水平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为此,该镇抓住固本强基、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契机,以配强村级领导班子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信访领导干部队伍。
  (一)选好配强村级一把手。该镇大胆扩大用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把能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信访稳定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从懂经营、会管理的经济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复退军人中物色对象进行培养,及时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中来。目前,全镇共有10名村干部是外出致富后回乡任职的,其中任村党政一把手的有4人。该镇姑山村以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工作一度几乎无法开展。为扭转该村的落后局面,该镇通过积极主动做工作,说服外出到广州做生意的党员黄俊强回乡任党总支书记。黄俊强上任后,他从化解干群信访矛盾入手,着力解决遗留问题,切实推行民主管理,积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兴办了一批好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短短几个月时间,使该村从原来的后进村变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二)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该镇始终把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措施来抓。在这方面主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镇村两级干部的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使镇村干部树牢稳定压倒一切守土有责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抓信访保稳定促发展思想,增强解决基层信访矛盾的能力、应对群体性事件的能力以及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注重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切实改变干部坐访为主动下访的风气,实行镇领导班子包片驻村制度、村两委联系农户制度,规定班子成员每年下村的时间不少于5个月,有1个月时间住村进户三同”(同吃、同住、同工作),深入群众,掌握民情,积极解决群众困难,用真诚赢得群众信任;三是注重依法治访,在大力宣传《信访条例》、《广东省实施〈信访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诉求的同时,坚持依法开展信访工作,依法办事,按政策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正因如此,目前该镇干部得民心,群众无意见,上访也少了,社会也就稳定。
  (三)推行干部绩效考核。为提高镇、村干部抓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该镇出台了玉湖镇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考核办法、玉湖镇村党(总)支部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考核办法等4个制度,将辖区内发生的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纳入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考核,比如对所挂钩村的镇及村两级的干部就有若干规定,凡辖区内(或所挂钩的村)每年度出现集体越级上访的每宗扣2分,发生群体性事件的每宗扣3分,等等。在2004年绩效考核中,该镇有3名优秀的镇干部和12名优秀的村两委干部得到提拔,2名不称职的村两委干部在2005年村级组织换届中不提名为村两委人选,受到淘汰。实施干部绩效考核后,镇、村两级干部普遍增强了工作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大抓民主理政,理顺群众情绪
  民主化程度不够是造成群众对干部猜疑、干群关系紧张乃至矛盾激化的重要根源。该镇在信访工作中,始终高度重视民主理政工作,大力推行镇务、村务公开的民主管理,保障了群众的民主权利,强化了群众对干部的监督,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有效缓解了干群矛盾。
  (一)坚持民主决策,干群共做主。该镇坚持以民为本,以制度保证广听民意、集中民智。目前,全镇各村的村政建设、管理、开支等一切事务实行民主决策,由群众提出意见建议,经村两委会议研究后,交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并及时上栏公布。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由于各项决策宗旨为着群众,决策事项源于群众,决策过程见于群众,因而群众十分支持和拥护。如该镇湖岗村通过党员、村民代表进行民主决策,提出整治村容村貌、建设新农村的建议,得到全村干群的积极响应,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把自家的旧厕池填平,共带动群众填埋旧厕池30多口,并新建定点公厕5处,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据统计,自2004年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以来,该镇参加民主决策的群众共1.8万人次,形成决策事项126项。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自己的事自己定,大家的事大家办,群众就没有意见了,上访的事也就没有发生了。
  (二)坚持民主管理,干群同当家。该镇通过全面开展三个民主日(每周六的村民民主活动日、每月10日的党员民主议事日、每月15日的财务公开日)和三议(党员议党建、议村务、议发展)活动,群众可以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村干部定期主动上门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希望干部做什么,并及时修正工作计划。村务财务全部置于群众的民主管理之中,确保了各项工作在公开透明中高效有序运转。同时,从2003年起,全镇村、社账务实行由镇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代管,做到钱在村里用,账由镇里管,化财务管理从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有效消除了由财务管理问题引发干群猜疑以至产生信访矛盾这个农村最不稳定的隐患。在玉湖镇,很多群众对此都深有感触:以前最担心的是担梯看唔见数薄? ”现在实行民主管理,村里财务公开,集体的收支情况清楚明了,再也不用担心了。
  (三)坚持民主监督,干群互理解。该镇各村每年均召开了一次民主评议大会,两委干部逐人在大会上述职述廉,接受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评议,结果张榜公布。在民主评议中,村干部将未能完成的任务、群众未能理解的事项以及解决不了的问题坦陈情况、说明原因,使一些本来有意见的群众也能理解干部的难处,从而达到了相互理解和谅解。如今在玉湖镇,村民的猜疑少了,对党政的信任多了;遇事讲条件的少了,支持镇村工作的多了;看热闹的少了,热心参与的多了。此外,该镇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在村里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受到群众的欢迎,也能有效预防干部腐败,促进社会稳定。如在2005年全镇村级组织换届前,该镇认真组织进行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及时公布审计结论,给群众一本明白账,促进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全镇20个村(居)委会没有发生村民因选举结果不满意的上访事件。
  三、大抓信访调解,注重源头预防
  信访调解始终是新时期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方法。在抓好信访工作中,该镇高度重视信访调解工作,大力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把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及时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健全网络,群众诉求有人管。该镇专门成立了信访、调解工作机构,各村统一设调解员、信息员,建立了镇党政领导包片、镇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员包农户和群众联络员的信访调解工作网络。党员干部经常主动登门入户向群众了解问题,排查矛盾纠纷,平时周排查、零报告,敏感时期日排查、日报告,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现在,群众有什么问题和意见,都可以通过写信、打电话、约访上门等形式,及时向村、镇反映,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如该镇观音山村一名越战复退军人,因包片村干部疏忽没有通知其参加八一座谈会,认为村干部看不起他,便串联了9人要到市政府上访。村里的信访联络员获知信息后立即向村、镇汇报,正在镇里议事的镇委书记林林连夜赶到观音山村,对村干部进行了批评,并组织村干部上门与该复退军人面对面座谈道歉,及时消除了该复退军人的误解,避免了一场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
  (二)构筑平台,群众诉求有渠道。该镇以三个民主日活动为载体,为群众搭建一个既能充分表达意愿和诉求,又能有效解决问题的平台。在每周六的民主活动日,群众可以向村干部投诉、举报和提出意见建议,并逐件登记和落实专人受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耐心解释,超越职责权限的报上级主管部门办理。去年以来,该镇参与民主活动的群众达3185人次,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15宗。群众由于意见有处提,反映问题有渠道,自然就不用越级上访。2005年该镇仅出现1宗写信到县有关部门的上访件,而且反映的事情却是发生在15年前的遗留问题。
  (三)创新机制,群众诉求有结果。长期以来,信访调解工作都以被动接待和受理为主,这样往往错失解决群众信访矛盾的良机。为此,该镇镇村干部切实改变传统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创建了以主动性查访、预警性化解、责任制包案为主要特点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解决机制,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镇村干部当好三员(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络员,乡村治安调解的保安员,群众法律信访问题的信息员),对矛盾纠纷见事快、行动早,第一时间介入,主动登门化解,及时予以处置;建立镇村两级干部包案制度,确定镇村包案领导、包案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办结,变被动为主动,对已办结的案件,由包干干部定期对当事人进行息诉罢访跟踪回访,防止问题反复,即使出了问题也能第一时间掌握,及时处置;镇、村干部定期排查分析矛盾,主动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排忧解难,与群众面对面、近距离、零距离沟通了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群众反映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如该镇郑厝、新寮两村共用一水源,新寮水电站因发电需要,擅自将大部分水源截往新寮村,郑厝村民中有人挑动纠集了近百人带工具准备强行将水源截回,双方械斗一触即发。镇主要领导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责令双方不得擅改水源,并派出专门工作组进行协调解决,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大抓经济发展,消除信访隐患
  实践使该镇深深体会到,抓信访工作必须与发展经济相结合,把群众的注意力和积极性引导致富奔康上来,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信访问题。为此,该镇在加强基层信访工作过程中,始终把发展经济紧紧抓在手上,着力做好以下三篇文章,努力减少群众信访事件的发生。一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目前,全镇已形成了淮山、芋头、绿茶、蔬菜、龙眼、竹笋6大主导产品基地,被省命名为淮山专业镇,全镇现有淮山面积1万亩,年产量约3万吨,产值1亿元,为全镇农民年纯收入贡献1000万元。二是走工业兴镇之路。近3年来,该镇共引进企业11家,初步形成以木材、纸品、五金制品为主导产品的工业生产带。三是组织劳务输出。以该镇驻深圳企业家公会党支部为依托,设立了劳务输出联络服务站,培训劳力,输出到珠三角就业。近三年来,全镇共输出劳务达2.3万人,占全镇劳动力总数的46%,年劳务经济总收入达2.4亿元。同时,该镇还加大农村弱势群体帮扶力度,近3年来,共筹资113万元为45个特困单亲家庭建设45套安居房,并发动外出企业家捐款救助贫困群众,使全镇低保、五保、烈属和生活贫困的群众得到及时扶助。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和困难得到解决了,使社会减少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目前,全镇正以新的面貌,朝着政治清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稳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阔步前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