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一、制定揭阳市“3.0版促进就业九条”的背景

解读: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叠加影响,省、市出台了“2.0版促进就业九条”。进入2021年,就业工作的形势和重点有了变化。一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些促进就业政策需要调整完善。二是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相关阶段性政策如何衔接需要及时明确。三是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需要强化对创业和灵活就业的培育支持。四是促进更高质量就业,需要更大力度推动技能培训。为进一步应对形势变化做好就业工作,2021年3月8日,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1〕13号)(即“3.0版促进就业九条”)。为贯彻落实好省新一轮做好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揭阳市出台“3.0版促进就业九条”。

二、“3.0版促进就业九条”的主要内容

解读:“3.0版促进就业九条”坚持“稳就业”原则,围绕“扩大就业”目标,从减负担、育增长、稳重点、强技能、托底帮扶、优服务等方面提出政策举措。全文分为9大部分,包括:1.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2.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供给;3.鼓励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4.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5.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托底帮扶;6.发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促就业功能;7.大力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8.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供给;9.强化就业工作组织领导。

三、“3.0版促进就业九条”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解读: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版促进就业九条”规定的阶段性减免和缓缴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不再实施。与此同时,为避免企业用人成本变化过快,给予企业一定过渡时间,“3.0版促进就业九条”决定继续实施部分社保降费率政策一是保持养老保险政策稳定。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平稳有序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统一政策,保持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成本预期稳定。二是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2021年5月1日起工伤保险费率按照省级统筹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有关规定执行;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统一实施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50%的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三是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继续按不高于2017年征收标准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落实分档减缴和暂免征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即征收所属期为2021年度)。

四、 “3.0版促进就业九条”在扩大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解读:一方面是增加岗位供给,通过推动实施重大产业规划、加快基础实施和工程改造项目建设、促进外贸进出口发展、加强小微企业融资帮扶等措施,发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效应。另一方面是增加就业渠道,通过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准入门槛、开展创业实训等措施,鼓励更多劳动者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同时,创新实施灵活就业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对“共享用工”予以适当补贴,支持灵活多元的用工和就业方式发展。

五、“3.0版促进就业九条”对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有哪些支持举措

解读:一是针对高校毕业生,“3.0版促进就业九条”提出要优化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工作、开展村(社区)专项岗位招聘、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二是针对脱贫人口,“3.0版促进就业九条”提出要延续脱贫人口的帮扶政策,开发一批乡村公共服务类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易返贫致贫人口。三是针对失业人员,“3.0版促进就业九条”提出要完善失业人员帮扶机制,加大失业人员就业援助力度,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