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市信访局统筹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取得好成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30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信访保障工作的重要工作,科学调整工作方式,做到抗击疫情与信访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揭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下好信访保障工作一盘棋
    市信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统筹谋划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保障工作这盘棋。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市信访局局长任组长的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预防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信访工作实际,先后研究出台了《揭阳市信访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揭阳市来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信访保障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三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信访服务保障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到揭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上访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防疫期间可能发生的应急情形的处置办法,为做细做实信访工作提供保障。三是强化分析研判。按照“日监测、周研判、月小结”的原则,落实专班坚持每天监测疫情期间热点问题和重要情况,每周综合分析研判形成《每周信访工作专报》,每月小结形成《全市群众信访情况反映》,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通报各地,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先后多次召开全市社会矛盾及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会,研究部署全市疫情期间信访保障工作,有效助力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截至4月底,市信访局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每周信访工作专报》11篇、《全市群众信访情况反映》3篇, 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次,其中批示肯定“好”1次。
    二、畅通渠道、提速换挡,绷紧为民解忧一根弦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信访渠道的畅通和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办理,市信访局按照国家、省的部署,把信访工作的主战场转移到网上信访上来,强化网上信访工作力量,确保网上信访平台全天候在线服务、24小时顺畅运转,并坚持把“为民解忧”摆在突出的位置,建立涉疫诉求特事快办机制,认真按照省提出的“五个第一”要求(即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回访)落实相关责任单位核查处理,约70%信访事项在2周内完成核查处理并回复信访人,其中约50%信访事项在1周内就已完成相关办理工作,高效及时地吸纳了群众合理意见、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回应了群众关切问题,多次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先后收到群众的感谢信1封、锦旗2面。同时,通过信访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通倡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建言献策、反映诉求,疫情发生以来,市级网上信访的量已连续两个月占比超过当月信访总量的60%,成为我市当前群众信访的主要渠道,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实现了平安办事、健康办事的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亮点纷呈:一是合理采纳了一批群众意见建议。如惠来县一村管委会及时采纳了一村民通过网上信访反映其所在管区防疫宣传广播存在扰民现象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了广播时间段,取得信访人的理解和支持,信访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当场签订了《撤回信访诉求申请书》。二是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实际困难。如某名群众反映其受疫情影响已滞留外地家乡多日,导致其停放在揭阳潮汕机场的私家车停车费用已增长至近千元的问题,经市直有关单位协调对接,最终减免了信访人的私家车14天的停车费用,解决了信访人居家隔离的后顾之忧;三是迅速回应了一批群众关切问题。如对群众反映在辖区发现1辆鄂牌车辆的问题,榕城区第一时间落实核查,并迅速将车主不在当地等核查情况回复群众,及时消除了群众顾虑。又如,对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反映其被医学隔离观察的有关问题,揭西县迅速落实工作人员与信访人进行密切沟通,就隔离有关工作要求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且经隔离观察期满无异常情况后,及时解除了医学观察,取得了信访人的理解和配合,信访人最终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三、下沉一线、靠前服务,拧紧战“疫”一股绳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市信访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由局领导班子带头,轮流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一线践行了信访干部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一是采取“1+1+1模式助力基层联防联控。采取“1名班子成员+1名联络员+1支党员志愿队”的形式,每天下沉到榕城区梅云街道内畔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宣传,进出村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地缓解基层一线任务重、人手不足等实际困难,彰显了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职责使命和为民情怀。二是督战脱贫攻坚。疫情发生后,市信访局主要领导带队到挂钩帮扶村揭西县棉湖镇湖西村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情况,并协助村为全部贫困户接上自来水,为全村贫困户的饮水安全再添一份保障。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动与揭西县棉湖镇揭西县声达电线厂对接,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收集、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期间市信访局领导班子还深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的情况,向企业捐赠了口罩等一批防疫物资,有效解决了企业的防疫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为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信访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