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揭阳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开展“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近日,揭阳市政协组织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部分委员,开展“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专题调研。市政府副市长李晋龙参加调研活动。

      专题调研组由市政协副主席吴少珍带队,一行近20人到市信访局开展调研工作,先后参观了市人民接访大厅、网上信访大厅及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在市信访局召开座谈会,市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我市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专题调研组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责任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法律政策依据的,要推动有关部门积极予以解决;合情合理但无法律政策依据的,要推动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对策,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不合法不合理又持续上访的,要明确政策规定底线,依法处理违法行为,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学习贯彻,助力化解积案。各地各部门要以《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加大对信访矛盾、结构性变化和政策性问题的分析,加强对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的掌握。同时,在化解积案过程中,加强对条例的宣传,正确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依规信访,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制化水平。要加强监督督查,严格落实责任要坚决防止责任单位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或将办理过程作为办结意见上报,确保化解质量。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抓好初信初访案件化解工作,避免初信初访案件成为新的重复信访件信访积案。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切实将信访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科学高效的社会治理效能。

      座谈会上,李晋龙表示,首先很感谢市政协及各位委员对信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按照信访程序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要认真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条例》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研究制订相关配套措施,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信访工作,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同时,要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积极统筹协调,找准关键环节,明确化解路径,扎实有效推进积案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信访积案化解手段,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优势,推动实现人民群众、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各方良性互动,寻求化解信访积案、解决群众诉求的新渠道,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