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广东揭阳榕城区:“置顶”百姓利益,信访写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今年6月,一位女士忧心忡忡地走进榕城区信访局,向工作人员反映自己即将被当地取消低保待遇的情况。据了解,蔡女士的丈夫因病去世,两个儿子一个精神残疾,一个视力残疾,丧失劳动力,一家人仅靠低保维持生计。

      接访后,榕城区信访局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及时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并迅速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随后,榕城区信访局工作人员联系医院为蔡女士两个儿子做残疾鉴定,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办妥残疾证,以作为申请低保的有力证据。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前往蔡女士所居住的地都镇石头社区,向社区领导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化解蔡阿姨与社区干部之间因误会存在的矛盾。“大家都非常好,尽量帮助我,我非常感激。”蔡女士感激地说道。

      走进榕城信访局,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温馨的大厅环境,“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八个字正挂中间,工作人员正在与来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一旁是浅绿色装饰的“心适小屋”,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情绪舒缓等贴心服务。

      一段时间,榕城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在为群众袁先生请求救助的事情奔走忙碌。袁先生先前在社区内一公路旁做私人广告牌,不慎摔伤造成残疾,随后与包工头签订私下协议,承诺获赔人民币13万元,但目前对方并未履行还款义务。近期,袁先生被诊断为肝癌中期,因其丧失劳动力,无法支付这笔巨额的医疗费用。这时,袁先生敲开了榕城信访局的大门。

     “了解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为袁先生申请法律援助,并耐心地引导他通过相关法律途径进行解决。”据信访局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及时联系镇领导核实情况,对接好相关单位给予袁先生3000元救助款,同时,信访局内还进行爱心捐款,共筹集到善款4000元送到袁先生手中。事后,袁先生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给信访局,感谢他们切实解决了自己的“急难愁盼”问题。

     “工作人员很热情,也很细心地记录我们的问题”、“现在办理事项的效率都比以前高好多啦”“提出的诉求有得到合理地解决”……谈及榕城区信访局的服务和效率,来访的群众连连分享他们的感受。

     今年来,榕城区信访局提速增效,优化信访工作流程,对来件“日清日结”,确保每天收到的信访事项当天办转。“信访事项办事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原来两个月的办事时限缩短到一个月内办结,尽力解决百姓心中急事。”榕城信访局局长吴沛榆告诉记者。

     不仅线下的信访工作做到提速增效,线上的工作更是赢得群众赞扬不断。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领导留言板是一个收集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平台,对于平台反映的每一句群众呼声,榕城区信访局都十分重视并实打实进行解决。

      截止2022年7月底,榕城区信访局共收到网友留言1279条,已办结1214条,办结率达到94.91%。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榕城区信访局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将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科学高效的社会治理效能。

      榕城区信访局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将“情、理、法”融入到信访工作中,用真“情”温暖来访群众。“心适小屋”就是提升信访温度的一个生动缩影。

      “心适小屋”是榕城区信访局里的一项特色服务,里面配备了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心理辅导书等心理服务设施,全心全意为来访者提供一个温馨的环境和专业的心理服务。“在接访时常会有一些情绪激动、思想偏执的信访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将其引导到‘心适小屋’进行咨询、宣泄、放松等心理服务。”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心适小屋”内,心理调解服务能够让信访人学会换位思考,逐渐化解信访人的心理顽疾,把他们从“牛角尖”中解救出来,通过引导信访群众参加心理疏导课程,解开信访群众心结,从而达到事心双解、息诉罢访。另一方面,心理服务能够提升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助推信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1.jp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