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全市信访业务视频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4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信访局有关初次信访事项提质增效工作部署,在推进信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再加强再发力,切实提高信访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2月14日上午,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全市信访业务视频培训会,市直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信访局、各镇(街)、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参加了培训活动。

      会上,市信访局副局长郑钟和对去年全市初次信访事项综合办理效能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有关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尽快研究吃透上级精神,精准把握时间节点,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好局、起好步,积极主动开展化解工作,努力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和化解率,及时就地解决群众所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减少矛盾上行,防止矛盾堆积、激化,有效减少群众重复来信来访。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信访工作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作为推进初信初访事项化解工作深入开展的关键,在实体性化解信访问题上下功夫。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定期听取汇报,调度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做好督促跟进,把工作落细落小、责任落实到人。各县(市、区)信访局要发挥统筹协调功能,及时对责任单位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三是要总结整改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主动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规定时限受理办理,认真填报工作台账,积极高效开展化解工作,保证化解质量。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坚持减存与控增并重、治标与治本并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问题产生和积累。

      会议根据《信访工作条例》和《广东省提高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效能工作规定(试行)》的文件精神,结合省信访局关于初次信访事项台账填报和审核规则作出的调整,对初次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填报、审核、考核等有关内容和重点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专题辅导。 

      此次培训紧贴日常业务工作,实操性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省信访局关于“争分夺秒、精准办理、务实高效”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初次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时势方位、聚焦职责定位,下大力气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更好发挥信访渠道感知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预判矛盾风险的独特优势,全力推进信访事项的化解,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