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全市发展新时代揭阳“枫桥经验”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2日


        6月29日,全市发展新时代揭阳“枫桥经验”暨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榕城区召开,总结我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多元共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进行部署。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推动综合网格、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雪亮工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各项工作,打造了“心适小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管理平台”等特色项目,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了一系列“枫桥式”工作法,有效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加强,有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实现“四个严防严控”。2022年,我市平安建设考评在全省排名第8位、在粤东西北排名第一,获得“优秀”等次,创下历年来最好成绩,平安揭阳建设打开新局面。

       会议指出,全市政法系统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因地制宜创新系列“枫桥式”工作法,大力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深化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效能,切实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源头,全力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以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三治融合、监测预防“四个坚持”为导向,发展新时代揭阳“枫桥经验”。全市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建立“1+6+N”工作体系(“1”指综治中心,“6”指综合网格、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以及“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N”指其他政法综治和社会力量)为重要抓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通过“四个坚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力建设和发展新时代揭阳“枫桥经验”。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完善组织保障措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当天,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榕城区东兴街道综治中心、东兴派出所、揭阳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榕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和炮台镇炮台社区等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枫桥式”工作法示范点。会上,榕城区视频汇报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做法和成效,揭西县和市直6个部门分别作“枫桥式”工作法交流发言和书面交流,并举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管理平台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端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雪锋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榕城区委书记林春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利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