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关于巡察揭阳市信访局党组的反馈意见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7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2023年3月3日至2023年4月28日,对市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6月26日上午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2023年5月19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提出了处理意见。6月14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七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书记王胜审定了每个单位的巡察情况报告,对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揭阳市信访局党组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0年以来,市信访局党组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  作要求,推进开展“暖心接访”、“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组织排查化解重点民生突出问题等工作。2021、2022连续2年获得由人民网评选的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称号;2022年度在全省信访工作考核获优秀等次,全省排名第10名。

      巡察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信访领域工作的部署要求存在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局党组理论学习不到位,在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贯彻落实上存在不足,未能充分根据掌握的全市信访工作重点难点,开展综合研判,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一是理论学习不到位。2020年至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30次,共有5次未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对社会转型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研判不足。如2021年11月“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上线以来共收到群众留言约1.8万条,群众不满意率为17.53%,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农、土地和企业三个领域,未能综合分析研判,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信访工作意见建议。三是对上访问题分析处置不到位。对近年来群众上访数量高位不降的问题,未能开展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分析群众上访诉求,实施分类指导,发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作用。

      2.推动信访处置用力不足。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推动化解信访矛盾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推进信访源头治理下的功夫还不够。市信访局对初信初访跟进督导不到位,一次性办结还存在提升空间。二是压实重复信访化解力度不足。对全市重复信访高压运行的问题,未专门作出工作部署。三是对市领导包案督查督导落实跟进化解用力不足。四是破解积案难点推进实体化解尚存欠账。市信访局在充分发挥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作用,发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作用,多方合力,破解积案难点方面需加大力度。五是推进诉访分离工作不到位。对反映涉法涉诉事项的信访人,未能协调司法部门参与调解,形成合力。未能对信访人心理进行疏导安抚,释明法理,开展普法教育,引导信访人息诉罢访。

      3.党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强。一是推动落实县区信访部门负责人兼任同级党委或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成效不明显。2017年10月省委省政府要求“县级以上信访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应由同级党委或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兼任”,截至2023年3月,我市仅有揭西县落实该要求。二是对基层信访工作指导不到位。针对基层信访力量薄弱、业务不熟悉的问题,市信访局主动服务基层、开展信访业务培训存在欠缺。2019年以来,市信访局面向各县(市、区)信访局,各镇(街)、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仅于2022年7月和2023年2月以视频培训形式开展信访业务培训2次。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分工不明确。2022年至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3次,班子成员未能开展研究讨论,未能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未对如何应对网络意识形态开展专门系统培训。

      (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

      1.为民服务意识不够主动。针对群众反映诉求,主动推进“最后一公里”做得不够。一是主动作为意识不强。二是存在“重交办转办、轻统筹督办”的现象。

      2.工作作风不够严实。一是推动信访工作建议落实和倒查问责成效不明显。在收集属地办理意见,形成闭环管理方面,只是停留在文件督办,对“发而无复”的情况,缺乏有效的督办措施。二是对统筹抓好越级上访日常排查稳控不到位。

      3.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一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固定资产入账存在少计漏记税费的情况。资产管理人未按要求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固定资产卡片,无进行资产清查盘点;固定资产系统信息登记缺失,资产使用状态无及时更新,核查困难。二是存在违规拨付资金的现象。三是现金管理不规范。存在取现备用金现象,存在坐支风险。四是差旅报销不规范。

     (三)党的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管党治党抓得不到位。一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未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学习计划。二是出国(境)证件未及时上缴管理。

     2.对党建工作未能抓严抓实。一是党务工作不够规范细致。党务公开栏一片空白,未对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监督情况等方面进行公开公示。党内文件出现多处错漏。二是对党建工作“制度上墙”把关不严。党支部活动室悬挂的“三会一课”制度宣传栏未及时更新最新要求。

     3.对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重点岗位干部未进行交流轮岗。二是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个别党组会议讨论干部任免事项确定拟任人选,党组成员没有逐一表态,以“某某同志表示无意见”等代替表态。三是干部资料管理马虎应付。个别《干部任职职数审核表》《干部调整后科级以上干部名册》《干部任免备案名册》出现错写、漏写等低级错误。

     (四)落实巡察反馈问题、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1.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2019年巡察指出,“对一些信访工作习惯以电话指示或以文件传达文件,真正下基层指导,了解实际问题偏少”。本轮巡察发现,市信访局仍存在“重交办转办、轻统筹督办”的情况。

      2.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2021的《审计报告》指出,市信访局存在“会计核算、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本次巡察发现仍然存在缺失原始凭证、科目核算不准确的问题。

      3.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彻底。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检视存在“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谈心谈话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本轮巡察发现,该措施制定以来,班子成员未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未与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谈心谈话。

      巡察期间,对巡察了解的有关干部的问题和不良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会前也向张林华同志作了通报,并请张林华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早抓小,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有关同志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

      二、意见建议

      市信访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立足“人民信访为人民”的价值导向,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全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为民意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牢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主动性,提升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质效,用好“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服务平台,加强研判,完善机制。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规范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干部轮岗制度,做好档案管理,抓严抓实巡察反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审计整改工作。四要扎实推动巡察反馈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旗帜鲜明讲政治,明确政治巡察的重要性。对巡察指出问题,逐条对账,细化问题清单,做到责任到人。在抓整改落实上要严要求、高质效,深入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做到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

      以上反馈意见,请揭阳市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联系人:郑楚伟,电话:0663-8233255)


                                      

                                                                       中共揭阳市委第三巡察组

                                                                                2023年7月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