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揭阳召开全市信访局长会议就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开展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

       

       近日,揭阳市在普宁市信访局召开全市信访局长会议。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和全省信访系统专题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信访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对2024年信访工作法治化等有关工作进行宣讲。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林华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和全省信访系统专题会议精神,集中学习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相关内容。市信访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袁瑞荣和副局长郑钟和两位同志结合我市实际,分别就2024年信访积案化解、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和推进初次信访事项办理、一次性化解率等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一一详细解读和宣讲,让大家进一步明确2024年信访工作怎么抓、怎么干。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信访工作情况。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作为,担当尽责,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推动揭阳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信访安全保障。

      会议明确了2024年全市信访工作主攻方向。2024年全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省信联办的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紧扣“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坚持“党建+信访”这条主线,以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全力推进源头治理“三项机制”的落实,强化督查问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揭阳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揭阳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张林华在讲话时,代表揭阳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揭阳市信访局向各位县(市、区)信访局长和全市信访工作者对2023年揭阳市信访工作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在肯定成绩、分析全市信访形势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要求全市信访系统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和运用好业已形成的有效做法和工作机制,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抓手,以落实“三项机制”为基础,把握形势,更加奋发有为做好2024年信访工作。

      张林华重点围绕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信访工作法治化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受理办理法治化核心环节及业务规范、考核、通报等方面进行深度解读和宣讲,并结合落实全省部署“调处全方位、信访微治圈、五级大接访”三项工作机制作了强调。

      会议强调,全市信访系统要紧紧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学好用好《信访工作法治化指南》及“导引图”“路线图”两张图,认认真真办理好群众的每一项诉求,依法推进群众的每一项诉求,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工作质效提升,确保“五个法治化”实践要求在揭阳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同时要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把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作为重点,确保人人熟悉、人人掌握,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走深走实。

      会议还听取了榕城、揭东、普宁、揭西4个县(市、区)信访局局长关于主题教育期间市领导包案未化解有关案件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做好岁末年关全市信访重点工作作了强调。

      揭阳市信访局的领导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信访局局长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1.png



图片1.pn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