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市委书记陈绿平带头践行接访新制度 现场为民排忧解难

发布日期:2012年02月27日

 

 
市委书记陈绿平带头践行接访新制度
现场为民排忧解难
 
 
2 月24日 上午,市委书记陈绿平到市信访局开展接访群众活动,约访群众3批12人次,面对面倾听群众的诉求,现场拍板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东县委书记陈 延华,副市长陈澄民,及揭东县、惠来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群众接访活动。
为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我市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接访新制度。从2012年2月开始,市委书记或市长每月轮流接访一次,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人每周轮流接访一次,每季度召开一次市领导接访工作交流会。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半个月接访一次,各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和市、县(市、区)部门负责人定期接待群众来访,镇(街)领导班子成员随时接待群众来访。针对一些矛盾突出和化解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问题,可以采用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时,完善信访督查专员制度,建立信访案件倒查机制,由市纪委和信访部门牵头进行倒查,杜绝重复上访现象。
当天上午9时,陈绿平带头践行接访新制度,与来访群众“零距离”交流。在近3个小时的接访中,陈绿平与上访群众面对面,专注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使他们负气挟怨而来,心平气和而归。
这次来访的群众分别来自揭东县、惠来县,信访内容涉及劳动社保、国土资源管理、农村基层干部作风、环境保护等问题。对每一批来访群众,陈绿平都认真倾听他们的陈述,边问边记,详细了解情况,厘清问题症结,分析矛盾所在。对来访群众的诉求,他现场回应,一一作出解决意见,并要求市、县两级有关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力求给来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陈绿平表示将亲自包案,督办落实。当一些来访群众情绪激动时,陈绿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们静下心反映问题,表达诉求。他叮嘱来访群众要按正常渠道、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党和政府一定会为他们做主、为他们撑腰。来访群众愉快接受陈绿平书记答复的处理意见,紧紧握着陈绿平的手,连声道谢,激动地说,没想到能这么快就见到陈书记,解决了他们困扰已久的问题。
在接访中,陈绿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怀着深厚的感情来对待群众,深入群众中间,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设身处地关注群众利益,实事求是调查真相,公正公道对待问题,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把维护好和发展好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广大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做认真细致工作,及时迅速回应老百姓的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