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陈东: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朴素感情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22日

 

3 20 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东前往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约访群众4批10人次,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现场妥善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市领导干部接访新制度。陈东在接访过程中强调,各级党政、有关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朴素感情做好信访工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忧难、为老百姓谋幸福。副市长林丽娇,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蔡榜藩,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袁文键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群众接访活动。

在约3个小时的接访中,来自东山区、普宁市、揭东县的来访群众,分别反映了涉及劳动工资问题、学校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城镇拆迁问题、劳动社保问题等方面的信访内容。陈东热情接待了每一批来访群众,对反映的问题一边耐心倾听,一边认真做记录,并就具体问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共同研究,逐一作出回应和答复。对需要进一步协调解决的问题,要求相关县(市、区)和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力求给来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有什么问题慢慢说,我们接访就是要倾听大家的诉求,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当湖北籍的农民工张落义等两人作为第一批接访群众走进信访室反映被拖欠工资问题时,陈东热情地与他们握手,请他们坐下来慢慢说清楚问题。在倾听这一原因较为复杂的劳动工资纠纷情况后,陈东还听取了东山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问题的解决办法,厘清问题症结所在,要求东山区在找到解决办法的基础上抓紧落实,让外来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安心在揭阳工作和生活。对答复结果深感满意的张落义当场表示:揭阳有这么好的领导,能对外来工如此关心和帮助,今后还将继续留在揭阳工作。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感谢领导的关心!”当曾美卿老人在女儿和女婿的陪同下,作为最后一批信访人得到满意答复时,老人握住陈东的手,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现年96岁高龄的曾美卿老人,1979年从揭阳县供销合作社退休,养老退休金问题由于历史和政策的原因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现在有了新的政策可以办理,但揭东县人社局还没有处理过此类事项。陈东在仔细了解具体情况后,当即要求迅速办理,同时落实有关方面尽快在各县(市、区)调查摸清同类情况,一并妥善解决,以帮助同样曾经为揭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老人能够得到退休养老金的保障,可以安度晚年。

  在接访过程中,陈东反复强调,人民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的疾苦无小事、人民群众的信访无小事,各级党政、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维护社会稳定、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重要举措来抓,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领导干部接访新制度,带着对老百姓的朴素感情做好信访工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忧难、谋幸福。

  接访活动结束后,陈东还专门在市信访局召开座谈会,就信访部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感,带着对老百姓的朴素感情开展工作,用心架起新时期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为“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作贡献;二是要强化法律意识,探索成立信访工作法律援助志愿者组织,为群众维权提供法律志愿服务,引导、支持群众在法律框架内维权;三是要强化基层干部的信访工作能力,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把问题化解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要善于通过信访工作发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找到问题的规律性和趋向性,成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晴雨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