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刘光明常委到市信访局公开接访群众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29日

 

 
3 月27日 下午,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光明同志到市信访局公开接访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真情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袁文键陪同参加了接访活动。
在市信访局接访室,刘光明热情接待了每一批来访者,仔细阅读他们提交的书面诉求材料,认真倾听他们的陈述,现场协调解决来访者的各种“急、难、愁”问题,对当场能够答复的问题当场予以答复,对当场不能答复的问题则责成相关部门认真核实,严格按照政策予以尽快落实;对没有政策依据的问题,耐心向来访者做解释工作,坦诚相见,取得信访人的理解;对于一些通过行政手段调解无效的,则帮助、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对于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理解决问题;对其中需要深入调查处理的问题,刘光明要求市委督查室、市信访局要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交办,跟踪督导,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处结,及时答复上访群众,务必给来访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当天,现场共接待来访群众27批113人次,来访群众主要来自榕城区和揭东县等地方,其中榕城区11批、揭东县6批、东山区4批、揭阳经济开发试验区3批、惠来县2批、揭西县1批。信访内容主要涉及国土资源管理、金融财税、社会治安、涉法涉诉、拆迁补偿、农村干部作风、劳动社保、住房和房地产、历史积案等九类问题。整个接访过程从下午2点半一直持续到傍晚7点多,刘光明连续接访近5个小时,期间一直没有离开过接访现场,更顾不上吃饭休息。在面对面的接访过程中,刘光明始终和颜悦色,集中精力研究案件,没有丝毫倦怠,一边认真听,一边认真记,特别是每送走一批来访群众时,他都起身主动握手送别,让来访群众带着一脸笑意而归。
刘光明在接访中指出,上访是群众的权利,群众来上访反映问题是相信党、相信政府,所以我们不仅要尊重信访人的信访权利,理解信访人的信访活动,而且要善待每一个进行信访活动的信访人,善待信访人是善待群众的具体表现。但群众上访也要遵守《信访条例》依法依规上访,我们的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也要依法依规处理好群众的信访问题。现在很多信访问题的产生都与基层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有关,都是上访者在基层信访的过程中领导不够重视、办理不够及时或工作方式简单导致的,很多信访问题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对群众的上访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对批转的案件不能敷衍、拖延、推诿,在调查过程中不能走过场,应当主动联系信访人,主动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主动推动案结事了。市委督查室和市信访局要加强督查督办,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上访人员的问题解决在当地,畅通民意渠道,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