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市政协主席杜安义同志到市信访局约访群众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07日

 

6 月6日 上午,市政协主席杜安义同志到市信访局现场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来访群众诉求,真情实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此次接访共约访群众2批,信访内容涉及交通事故、工伤赔偿等问题。市政协秘书长林素钦,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袁文键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接访活动。
当天上午还不到约访的时间,杜安义就一早来到市信访局接访室,与相关人员认真探讨交流案件的有关情况,深入剖析矛盾,厘清问题症结。在接访过程中,面对来访群众杜安义都热情接待,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基本情况及生活状况, 耐心倾听他们反映的情况和问题,通过沟通交流,详细了解问题的成因和细节。 对来访群众的诉求,他现场回应,依法、依情、依理提出解决意见,并要求市、县(市、区)和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力求给来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接访结束后,杜安义均与信访人亲切握手,使群众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接访室。   
其中,揭东县炮台镇龙头大洋村陈长江及其弟陈钦江等2人,反映陈钦江于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4月17日在揭东某公司做锅炉工,于2011年4月17日13点50分在该公司门口发生交通事故,至今仍在医院治疗。2012年4月17日前向揭东县劳动局提交向该公司申请工伤至今未有结果,原因是该公司掩盖事实,把陈钦江在该厂干了1年多的事实说成陈钦江不是该厂员工,并逼陈钦江写下该交通事故与公司无关及不能向公司提出要求赔偿,请市领导为民做主,给予帮助解决。在详细了解案件的调处情况后,杜安义对信访人的遭遇深表同情,希望信访人能勇敢地面对现实,积极治疗,并配合好相关部门的工作。同时,他指出,该信访案件涉及交通事故赔偿和工伤赔偿两方面的问题,交警部门已及时调查并有了初步结论。首先,交警部门应该积极协调督促事故另一方及时垫付医药费;其次,信访人是在上班途中发生的交通事故,一方面信访人应协助提供充足的证据给人社部门再确认是否属于工伤。人社部门也要主动到信访人所在公司进行认真调查,证实信访人是否属于该公司员工;第三,如果确认属于工伤,就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工伤认定和伤残评级,并由用人单位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承担相应的责任;第四,人社部门要从该典型案例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用人单位用工行为的监督和指导,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另外,东山区磐东镇某五金厂贵州省籍员工伍培项,反映其于2011年12月9日上午9时,在该厂车间从事冲压,工作中不慎被40吨重的冲床机齿轮绞榨右手及右臂,厂方送其到东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2012年1月29日出院疗养,现要求一次性给予10万元赔偿。在听取相关责任单位的情况汇报及信访人的诉求后,杜安义首先对信访人的不幸遭遇表示理解和同情;其次对信访人表明揭阳市委、市政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决心,对外来务工人员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不会偏袒当地企业,从而使来访群众吃下“定心丸”;最后,杜安义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不是十分乐观,也有生存与发展的压力,希望信访人能予以理解,同时本着依法、自愿的原则,在平等的基础上与企业进行协商调解,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如果无法调解,再通过劳动部门进行仲裁解决,由企业对信访人进行合理赔偿。他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