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叶少明常委到市信访局公开接访群众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26日

 

 
7 月25日 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叶少明同志到市信访局公开接访群众,与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百姓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袁文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永正等陪同参加了接访活动。
在市信访局接访室,叶少明热情接待了每一批来访群众。接访过程中,叶少明认真阅读每一批群众递交的书面材料,仔细倾听他们反映的问题,并记录下相关信息,根据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耐心细致解答。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叶少明当即批示责成相关单位尽快抓紧办理并及时反馈情况,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力求让每一位来访群众都得到满意的答复。对反映比较强烈、情绪比较激动的群众,他不厌其烦地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地引导群众消除对信访的误解,走出认识误区,使他们抱怨而来,满意而归。同时,他耐心解释,要求信访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逐级有序反映问题。当天,现场共接待来访群众36批119人次,来访群众主要来自普宁市、揭东县等地,其中普宁市11批24人次、揭东县11批22人次、东山区3批45人次、榕城区3批8人次、惠来县3批7人次、试验区2批6人次、市直2批5人次、揭西县1批2人次。信访内容主要涉及国土资源、水利林业、社会治安、涉法涉诉、农村干部作风、劳动社保、城镇拆迁、违章建筑、住房和房地产、历史积案等十类问题。
接访活动结束后,叶少明还专门在市信访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的相关汇报,并就如何做好近期信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不折不扣 贯彻落实好陈绿平书记对信访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 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来访,就是看到他们的希望所在,认为权大一级政府更能解决问题。这既是迫于内心的无奈,也体现了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反过来讲,群众上访问题本身直接反映了基层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暴露了基层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简单粗暴处理等方面的问题,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才导致事态逐步升级,进而诱发规模不等的群体性上访。因此,现阶段各级各部门应辩证地看待群众上访问题,不能只是采用堵截或是压制的方式去阻止群众上访,而应做到守土有责,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这才是治本之策。二是要完善领导接访制度和下访制度,具体要在“抓重点、突难点、树权威”上下功夫。 要抓住重点,对基层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特别是村政一级干部不顾群众利益、 违法乱纪的问题, 要下功夫重点予以妥善解决;要突破难点,对当地长期没认真去解决好的重复访问题,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重点突破;要树立权威, 对基层干部没有认真解决好的积案要加强督查督办,切实行使信访部门既有权力,进一步 提高信访部门的地位和权威。三是要加强信访队伍的建设,不断改善信访干部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增强信访干部队伍活力。要大力支持信访部门的工作, 把信访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 同时,信访部门要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 树立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 切实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调整优化结构,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