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让群众带着问题来,载着满意归——记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林晓冬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5日

      2009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林晓冬同志一直负责和分管接访工作,近几年也分管督查、办信、网信、复查等工作,同时,协助局长负责揭阳市惠来县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工作。12年来,林晓冬同志接谈了走访群众两千多人次,竭力做到让群众怀着疑惑、怨气来,带着明白、满意归。

     耐心接谈,准确把握群众诉求

     林晓冬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开展接访工作,接访时,他总是急群众之所急,耐心倾听、细心解释,不厌其烦地把政策、法规和信访人的权益、义务以及维权的途径、程序等一遍又一遍地告知信访群众,引导群众全面反映诉求,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接访后,他善于总结接访笔记,努力挖掘群众信访的原因和症结,为推动化解打下基础。对于紧急的信访事项,他做到急事快办,快速解决问题,如2021年6月24日,来自四川的信访群众到信访局走访,反映其妻子交通事故死亡事项。接访后,获悉信访群众家属近百人已陆续聚集到惠来县准备帮助维权,林晓冬第一时间与该群众的当地政府联系,请他们派员赴惠来帮助做工作。同时,协调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用最快速度办理事故赔偿;牵头信访群众家属和工作单位协调补偿和救助方式;经过近一周的努力,办结该信访群众的事故赔偿,协调好肇事者的赔偿和用人单位的补偿救助。

     推进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提质增效

     对于初次信访事项,林晓冬总是及时准确做好转交工作,按照“初次信访事项不过夜”的工作原则,第一时间转交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专人跟进办理工作,做好责任单位和信访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为了推进初次信访事项的高效办理,他还建立临期信访事项提醒、催办和定期通报制度并指导相关单位业务人员依照规范办理好群众诉求。

     带案下访,推动积案化解

     林晓冬经常主动和责任单位领导同志登门探访信访群众,与信访群众深入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烦心事、困难事,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继而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找准问题的症结,做好他们的思想疏导和解释工作。对于涉及多部门的信访事项,林晓冬积极沟通,加强协调,形成部门工作合力,通过召开多部门联合案审会,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责任、办理时限、化解方案,推动案件及时化解。近年来,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均能按要求完成化解工作任务。对于潜在的矛盾隐患,林晓冬及时牵头各职能部门介入协调,减少信访矛盾增量。如2016年末,发现惠来县某公司存在拖欠民工工资隐患,林晓冬及时牵头人社、住建等部门介入协调,经过30多个小时的沟通协调,帮助总包和分包确定了无争议工程款项金额、工人工资支付方案,及时化解了一宗潜在的集体越级走访事项。通过这种方式,林晓冬会同同事化解了一大批潜在的群众集体走访隐患。近几年来,惠来县基本没有发生因民工欠薪集体到各级政府走访的情况。

     创新机制,推进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工作

      2019年12月,惠来县启动惠来人民信访联合调处中心(即“信访超市”,后更名为惠来县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林晓冬负责起草惠来人民信访联合调处中心建设方案和工作制度汇编,协助领导建立起中心的规范工作机制。中心建成后,协助局主要领导做好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整合资源推动初次信访事项更高效办结,信访积案及时得到妥善解决。2021年10月,惠来县“信访超市”建设工作情况获省领导批示肯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