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以人民为中心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2日

 

     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强调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
  2017年以来,武汉市硚口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开展信访积案化解,首批176件信访积案全部结案。在武汉市中心城区中,信访积案化解率、阳光信访满意率位居首位。
  对于一个处于转型发展,征收拆迁任务艰巨的老城区来说,殊为不易,这是如何做到的?
  开门接访 不走形式
  硚口区有一项制度,每名区级领导,定期到群众信访接待中心接访,既是“坐镇”督促工作;也是“坐诊”解决问题。
  该区主要负责人认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积案绝不能视而不见、久拖不决,要下功夫解剖麻雀,找到症结,真刀真枪破解难题,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区信访局每月制定区级领导开门接访计划,具体落实到每一天每个人,在信访接待中心全天候接访。将上访群众利益诉求与接访领导分管事项相匹配,提高问题解决效率。采取多方碰头、联合接访等方式,引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参与,营造干部群众携手解决问题、并肩克服困难的和谐氛围。将开门接访形成的决策,分类归口到基层作风巡查组、区委督查室、区纪委、区监察局督办,促进问题解决。
  同时,主要领导带头,啃最难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拔最紧的钉子。10月6日,区委书记景新华分别与15批55名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开门接访到深夜。10月7日,区长刘丹平接访11批61名来访群众,连续10小时未休息。近3个月来,区级领导累计接访400余批次1400余人,日均接待5批次18人,成功解决信访问题150件,群众赠送锦旗43面、感谢信18封。
  开门接访、主动下访、上门回访;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合力攻坚……硚口区形成良好的信访工作局面,被省人社厅、省信访局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正全力以赴冲刺创建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
  以心换心 真情化解
  有些信访积案,事情本身并不大,但依靠简单的释疑解惑方式,一时难以解决。
  易家街低保户屠燕玲因病无法正常生活,想报销政策之外的医药费而不得,对现有救助政策不理解,2016年以来不停上访。
  事情很简单:2004年,她在社区申请办理低保,享受每月600元低保金。2016年,因病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就诊,后拿着门诊发票前往社区申请临时救助,“他们说我不符合政策,报销申请未通过。加上病情反复,生活窘迫,我只好去上访。”她说。
  信访部门调查了解到屠燕玲实际情况,督促街道社区对她开展“送温暖服务”。
  社区帮她申请廉租房,还请门栋长特别关注,疏导她的情绪。工作人员不定期打电话或上门探望,针对她的病情推荐合理的保健方式,鼓励她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根据居民医保门诊报销规定,在一个参保年度内,居民门诊看病1000元可以报销400元,超出部分个人承担,屠燕玲所提出的就医报销要求,超出政策范围。但考虑到她的实际生活困难,经社区评议小组评议,向民政部门申请政策范围内的临时救助。区政法委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对她进行“一对一”帮扶……多方合力献爱心,帮助解决其生活困难。
  点点滴滴的行动,感化了屠燕玲,如今的她变得开朗,成为一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缝纫机为居民做缝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回报社会。”
  通过真情帮扶、爱心救助,硚口区化解了这桩信访积案。
  顺势而为 普法化解
  2017年以来,硚口区完成房屋征收拆迁145万平方米。这么大的体量,难免产生矛盾。
  六角亭街辖区内地铁6号线征收范围有部分居民,因期望值过高不服区政府征收决定,多次上访。
  征收初期,街道多次召开居民见面协调会,逐一耐心解释,征求意见。对房屋面积存疑的居民,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实地测量。对补偿期望值与市场评估价相差较大的居民,邀请区法制办、调查公司、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士免费开展法律咨询,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有居民先后向硚口区政府、武汉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向武汉市中级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街道积极应诉顺势而为,引导居民通过诉讼途径与政府协商。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居民完成签约,向街道送来锦旗。
  拆迁居民唐春雷表示,“经过这次拆迁,我深刻体会到,我们的政府是亲民务实法治的政府。”
  跃进片三圣巷一带老旧社区,房子多由祖辈留下,因为房产分割,不少家庭存在矛盾。本次征收拆迁中,街道积极联系专业律师,主动上门,提供财产分割法律建议,解决了不少家庭纷争。今年9月,30余位居民顺利签约,对结果非常满意,在自家楼下办起“散伙宴”,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活。
  (来源:湖北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