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人民日报:做好信访工作需做到“四忌四要”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2日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笔者认为,相关部门要做好信访工作,需要做到“四忌四要”。
  一忌“推”,要依规受理。重复信访多是“推”出来的。要带看责任和感情接待来访群众,把来访群众当亲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想方设法协调解决问题,不拖不等,主动办理切忌态度冷漠、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若无其事,更不能摆官架子、嫌麻烦、发脾气、耍态度。
  二忌“拖”,要及时化解。越级上访多是“拖”出来的。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思想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切忌敷衍了'事、置之不理,推三阻四、久拖不决,更不能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复杂的问题社会化,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三忌“哄”,要真心实意。缠访闹访是“哄”出来的。要善于疏导群众情绪,把问题讲透、把道理说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始终坚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秉公办理,以诚心换理解、以热心赢支持、以真心树威信,切忌敷衍塞责、一哄了之,随意表态、一味迁就,更不能开空头支票,无原则调和矛盾。
  四忌“堵”,要畅通渠道。非正常上访有些是“堵”出来的。大多数群众来上访、是憋了一肚子的委屈、窝了一肚子的怒火,同样满怀着期望,要让群众把心中的苦楚说出来,力争把群众所想所盼、所需所愿搞清楚、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和重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及时化解矛盾,切忌以堵治访、不计后果,以强制弱、乱用警力,更不能简单粗暴,激化矛盾。
  (来源:人民信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